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面构建教育数字化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4-04-15 作者:黄荣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技术迭代演进,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教育教学组织与服务模式正在发生巨变,教育呈现出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趋势和加速变革的特征。为服务教育强国战略,现阶段应充分发挥教育数字化的重要突破口作用,深刻把握数字技术变革教育的时代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全面构建教育数字化新生态。

首先,要研判改革趋势,把握数字教育的时代方位。数字教育已经成为当前国际关注的焦点,推动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当下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内容。全球教育正面临国际竞争加剧、气候环境危机与生成式人工智能快速演进等带来的严峻挑战,迫切需要充分发掘数字革命的力量。世界各国以及众多国际组织已经将教育数字化转型作为应对危机挑战的重要途径和举措。数字化转型是在数字化转换、数字化升级的基础上,在战略层面进行系统规划,全面推进数字化意识、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能力的过程。

国家层面,教育、科技等相关部门应具备数字战略与体系规划,助力全社会的数字化意识、数字化能力提升并引领价值转型。区域层面,省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协同相关部门构建数字教育生态,形成数字治理体系,完成从体制机制、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等方面对教育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学校层面,应优化升级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资源与技术应用环境,持续开展学与教的有效实践。

其次,要辨析关键特征,理解数字教育的深层逻辑。毫无疑问,数字技术已成为当前教育教学赖以开展的支撑性条件,包括网络、多媒体设备、数字资源、智能助手等。数字教育存在环境建设、资源拓展和方式变革三个不同阶段。环境建设阶段侧重学习环境的数字化改造与升级,包括网络覆盖、多媒体教学设备普及等设施建设与装备部署;资源拓展阶段侧重优质数字资源的常态应用、跨域汇聚与人机共创,以及数字学习服务能力的提升;方式变革阶段侧重探索教育教学方法创新及其数字化改造,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主动学习和弹性教学的数字化教学新方式。

智能时代,无论教师、家长还是社会各界,都需要适应教育教学理念的变革,包括关于知识、学习、课程和教学等认识的根本性改变。一是要形成众创共享的知识观。每一个个体都是知识的生产者与传播者。二是要形成智联建构的学习观。在智联融通的学习环境中需要学习者更加主动地深度学习。三是要形成融通开放的课程观。课程从单一孤立、完全预设的群体性课程走向综合多样的个体式课程。四是要形成人机协同的教学观。教师与人工智能共存、共教、共学,并保持人类的主体性价值与角色能动性。

再次,要聚焦核心关切,共同探索实践数字教学法。如何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赋能教育教学变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是政策制定者、教育实践者、教育研究者等关注的焦点。全面构建教育数字化新生态需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与数字时代教育教学思想的支撑引领作用,数字教学法是适应数字时代的教学方法论体系,是数字教育发展的内核。利用数字技术进行教育教学创新要以数字教学法为基本理论支撑,锚定有效教学与深度学习,以数字环境优化为基础,以数字资源与新技术应用为手段,以学与教的有效实践为目的。实践数字教学法,要引导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技术赋能的深度学习,二是可信、可靠、智联、融通的数字学习环境,三是循证导向的教学实践,四是人机互信的协同教育。下一步应共同深入研究、探索和实践数字教学法,促进教育形态的革新,从而建设以人为本、高效、富有韧性的数字教育生态。

(黄荣怀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主任)

《人民教育》2024年第3-4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